航空产业是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内容


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论坛18日在北京举行。

中国网军事1月19日讯(记者 谢露莹)18日,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500多名专家、学者及业界精英出席论坛,共同商讨如何将“一带一路”倡议与军民融合战略深度融合。

论坛现场,多位专家学者提到,航空产业发展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内容。航空产业的军民融合涉及到机场建设和运营管理,飞机制造、航空管制等多个专业的技术创新和政策开发。航空产业既是目前极速发展的迫切需要,也符合国家国防建设和经济发展的要求。

据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副理事长蒋志刚介绍,“空中丝绸之路国际论坛”是由全国政协陈元副主席于2015年倡导发起的国际化高端专题论坛,旨在助力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和军民融合战略的实施,实现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全球航空物流产业和民用航空产业链的整体发展。

以航空产业为主要内容的空中丝绸之路的建设,不仅有助于带动我国航空产业参与国际竞争、实现跨越式发展,更有助于搭建连接中国和世界的“空中桥梁”,改变沿线国家和地区交通落后的现状,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拉动地方经济增长。

本届论坛上,蓝迪国际智库、交通部科学研究院、国家空域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空管飞行流量管理技术重点实验室、龙浩交通研究院、中国欧盟协会、意大利IDS公司等7家单位共同倡议启动空中丝绸之路国际规划课题。

国家空域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龙浩交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白松浩介绍说,空中丝绸之路国际规划课题将在遵循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展规划总体框架原则下,采用理论研究、调研考察、专家访谈、数据采集、研讨交流、案例验证等研究论证方法,从航空、公路、物流等立体综合交通视角进行全面、系统、科学的描述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合理、可行的参考与指导支撑,为企业参与空中丝绸之路建设进行项目定位、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划等。

据悉,空中丝绸之路国际规划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沿线国家航空发展战略、政策、文化及法律分析;沿线航空产业建设现状,可能形成的航空产业规模、市场前景和竞争能力分析;沿线公路、物流园、机场(起降点)、空中飞行信息服务等基础设施设备建设现状及发展布局构想;沿线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运行现状及航路航线网优化和规划方案;合作协作模式、投融资模式及经济、社会效益分析;风险评估分析及应对措施等六大方面。

 

论坛现场,多位专家学者提到,航空产业发展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