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大国工匠雷沃工匠成长的数字密码


 雷沃阿波斯水稻机厂工人宋永志,2003年进厂工作,17年来精心钻研焊接技术,小岗位上实现大作为:两年前,他制作的滚筒自动焊接台,代替人工实现自动焊接,一次能同时操作8个焊接枪,焊接一根滚轴只需半分钟,效率提高64倍;2003年至今,他改善气路、滚筒跳动工装、台车梁焊合吊装等多个项目,总数竟达368个……


 

宋永志向记者介绍两年前制作的滚筒自动焊接台

  在雷沃重工,像宋永志这样的一线职工还有很多,他们数年如一日,扎根一线、专注本职、精益求精,匠心工艺,成为岗位的佼佼者。

  2019年12月份,宋永志和曾祥伟、张向阳等10名职工经过层层筛选和专业竞赛,成功入选首批“雷沃工匠”。同时,坊子区总工会积极培育推荐企业工匠人才,宋永志被评选为“潍坊金牌工匠”,王莹莹等4人被评选为“潍坊工匠”。

  据悉,雷沃重工将再评选10位雷沃工匠,形成20人的雷沃工匠人才池。后续每年选拔10名工匠预备人员与前面评选的20位雷沃工匠进行技能和成果PK,形成能进能出的20名工匠人才池。

  这也是雷沃重工推出的“雷沃工匠五年培养计划”的重要内容,他们计划在五年内打造出10个工匠工作室,培养20名雷沃工匠,力争通过雷沃工匠的选育用留,树立产业工人领军人物,让工匠精神去带动公司产业工人技能和职业素养提升,用具体行动去激发人才内生动力和企业创新活力。

  产品质量永远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尚方宝剑”,培育大批工匠,产品质量就有了保障。公司近年来通过开展雷沃工匠师带徒、大国工匠雷沃行、职业技能大赛等,全面提升员工素质能力。

  走进雷沃阿波斯集团轮式机工厂车间,雷沃工匠张向阳正在给他的三个“徒弟”讲授他的拿手绝活:如何用肉眼辨别螺栓的型号,紧固螺栓时如何通过手感达到螺栓紧固要求。

  手把手教授技能,面对面授业解惑,以一带三,形成雷沃工匠“雁阵群”,这是雷沃重工放大工匠效应,创新实行的1个雷沃工匠+3个徒弟的工匠培养新模式。

  “光靠他们不行,必须让‘工匠精神’后继有人。”为保持雷沃工匠人才池的活力,他们充分发挥好工匠的传帮带作用,把那些潜力好、培养价值高的徒弟,力争将他们培养成下一个“雷沃工匠”,把入职时间短且成长较快的一线员工,储备为多能工人才,保证了企业技能人才不断档,激发了人才学习进步活力。

  “王俊合师傅给我们3个人制定了培养内容和计划,亲自给我们传授焊接技巧,使我少走了很多弯路,进步很快。”雷沃工程机械集团工人孙明明说。 “他们不仅在他善长的专业和技能上给我指导,还能结合我自己的特点,帮我提升综合能力,争取进一步发展。”

  雷沃重工工会专门列支经费,对雷沃工匠获得者给与15000元奖励,同时给予公司副总监级相应待遇,如享受出差补助、健康查体、话费补助、取暖补助等;每年评选优秀师徒并进行奖励;对技能竞赛获奖者给与1000——2000元不等的奖励……

  与此同时,在坊子区总工会的协调下,雷沃重工还连续3年举办大国工匠雷沃行活动,先后邀请大国工匠张冬伟、宁允展、王树军以及世界技能大赛冠军袁强来企业授课交流、现场指导,激发一线产业工人的学习热情。

  “如何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是关系到雷沃重工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只有营造有利于创新创造的良好环境,打造企业创新文化,搭建职业技能提升平台,进一步塑造工匠氛围,才能让人才如鱼得水。”雷沃重工工会负责人告诉记者。

王美全向记者演示“美全油液加注智能防错系统”

  在雷沃重工,第一间以员工命名的工匠创新工作室就是王美全工作室, 这个90后小伙儿,在公司潜心机械设计和工艺规划,从2017年5月份至今,工作室先后完成了数字化在线监测、筛面风速测量等多项公司级重大改善项目,获得公司级精益制造改善成果发布会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国家专利6项。

  “你看,这就是美全油液加注智能防错系统,他可以自主选择加注量、判断加注次数,如果加注不合格,生产线就不会往下一个工序进行,每台可节能2万多元的成本。”王美全向记者介绍。王美全发现人工加注油液存在的弊端,潜心研究,研制成功了这套改善工艺。

  允许他们犯错,给他们创新的空间和舞台,雷沃重工尊重每一位有想法、肯钻研的一线职工。“没有公司给我们的支持,也就没有我们一项项创新项目的落地。”王美全对公司深怀感激。

  在研发的道路上,他也一直在努力:自主研发的轮式收割机在线监测系统、自动保存监测结果等,共计节省外购成本66.2万元;开发的“激光对中仪”和“压感式挠度计”,填补了行业空白……

朱晓岩向记者介绍水稻机割台

  雷沃重工依托朱晓岩劳模工作室、王美全工匠创新工作室等平台,为创新和技能人才搭建了一个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的阵地,也成为他们在企业发挥作用、展示才能的发展平台。

  据悉,这两个工作室的成立仅仅是开始,下一步,雷沃重工还要在各厂区继续进行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的建设,探索雷沃工匠工作室管理规范和制度,凝聚工匠精神价值取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