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仙市古镇——盐埠传奇


仙市镇坐落于四川省自贡市,具有1400多年历史的千年古镇,是釜溪河当年重要码头之一,建筑保留着原有风貌,寺庙祠堂众多。仙市镇依偎在釜溪河畔,这千年古镇经历了无数的风风雨雨仍然风韵犹存。曾是自贡井盐出川的必经之地,被誉为古盐道上的明珠,又因"四街、四栈、五庙三码头、一鲤三牌坊、九碑、十土地",以及精美的古典建筑群和佛教文化的兴盛而闻名遐迩。因此,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并相继确定为省级小城镇试点镇。

仙市古镇始建于1400多年前的隋代,是以井盐文化主根系为依托的萌生而发展起来的。这里自然风光迤逦,文化根基深厚,民风民俗浓郁,曾因"四街四栅五庙三码头和一里三牌坊九碑十土地"而远近闻名;"串庙长龙通南北,闭关锁闸各成囚"的"仙人变阵"是古镇的主要布局精华,古镇建筑仿佛一副"仙女侧卧图"侧卧在釜溪河滩,故名"仙滩"。古街古寺,民居民俗,市井市声、名人老作、传说传奇、民风民谣,孕育出风情别致的古镇文化,因此成为研究巴蜀古文化、解读川南场镇风情民俗的活标本。

这里蕴藏着丰富的古代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连古镇之名都来源于美丽的传说:"玉帝之女被人间美景陶醉,下凡侧卧在釜溪河岸边逍遥酣睡而名--仙滩。"因此,古代建筑艺术和佛教文化的韵味充满了这个古镇,明末清初的古建筑群造型各异、栩栩如生。这里的佛教文化也很兴盛,佛像雕塑林立,长年香火缭绕,古刹钟声回荡古镇,还有那"仙女峪",曾有"瑶池"之称,内有摩崖石刻,石窟观音、月亮井等名胜古迹。

仙市原名仙滩,因釜溪河上的滩口而名。传说是仙女的双脚放在此处而成滩。沿滩口而上直通自贡沙湾,自下经沿滩入沱江最终汇入长江。千百年来,自贡的井盐辗转于此东出夔门。因此处滩险,致使运盐和船只上下颇费时力,然而却繁荣了古镇的经济。下船放滩,坎上纤夫拉绳,脚后着地,仰面朝天,舵手小心掌握航向,让船只缓缓而下。船只上滩更加困难,要多一倍的纤夫拉绳,脚尖点地躬背爬行,由于仙女双脚置放于此,上滩时的纤夫们必须叫醒仙女,船只才容易上滩,所以船一到滩口,纤夫们便会不约而同地自编自吼起来,伴随着盐河两岸优美动听的船工号子,仙女定会及时醒来,略施小计,便让船只过滩。久之,这仙女脚下一险滩便浓缩成一个美丽的名字--仙滩。

陈家祠侧卧在街边,这里是清代盐商陈氏家族集体活动的地方。当地人讲:"祖上是明朝洪武年间来这个镇的,家里90%的人都以运盐为生。仙市自古是自贡东大道下川路运盐的第一个重要驿站和水码头。"明代以后,自流井盐场蓬勃发展,井盐产量大增,除少量经陆路外运,主要通过釜溪河水路运输,经仙市镇,到邓关,到沱江,最后到达重庆进入长江。据说,当年釜溪河流经仙市时,有一个长长的石滩,盐船没法直接下行,只能将盐包卸在上码头,再由人工搬到下码头,重新上船外运,祖上就参与过这历史上有名的"盘摊过坳"。"因为这样的天然局限,再加上河水受季节涨落的影响,挑夫、盐商、船家滞留于此,形成了一个人流聚集的镇。"

集中体现盐商文化的还有著名的古镇"五庙",即南华宫、天上宫、川主庙、湖广庙、江西庙。川主庙、湖广庙已经被毁,江西庙如今也只残留了一部分,不过从这三座庙的名字便可想象出,当年各路盐商汇聚此地、竞相风流的辉煌与繁荣。为了联络同道,维护各自利益,祈求各自信奉的神灵护佑,他们建起了庙宇。

透过镇里的精妙建筑,还能想象出古镇繁荣时的景象。天上宫除了起伏开合,层次分明的门厅、戏楼、疏楼、大殿等,还有个曾为集贸市场的院坝。在古街、风雨桥、栅门等处转悠,还能依稀看到古镇那时木船云集,盐担蔽街的兴盛场面。

仙市镇是古代人民为了生活而形成的码头,因此兴盛。而今,码头的功能已经废弃,但是这里深厚的文化底蕴还依然存在。漫步旧时光,走在古镇的街头,聆听那洪亮的纤夫的歌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