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湾古镇-美食天成


关于江湾镇,你了解多少?

它是个有上千年历史的古镇,

更一度排上海江南市镇的三甲之列,

“铜江湾”、“铁马路”、“大学城”......

这些霸气标签里藏着怎样一个神秘的江湾?

历史的述说、古迹的描摹

搬好小板凳,一起来看看

这个超低调但超有料的江湾镇吧↓

“金罗店、银南翔、铜江湾...”

提起上海的古镇,你能想到哪些?朱家角古镇、七宝古镇、南翔古镇......如今的游人来上海,大多去这些地方寻觅江南小镇的昔日繁华。

其实,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江南市镇的位次是有口碑排名的,“金罗店、银南翔、铜江湾、铁大场”,这是明代上海周边市镇的GDP排名,江湾镇可是位于上海前三甲。

江湾以虬江蟠曲于此而得名。自宋朝开始,江湾镇已成为上海最重要的港口。而“铜江湾”名号的由来,则有赖于170年多前的上海开埠。由于江湾镇南紧靠租界,外商竞相来此租地办厂。至民国肇始,全镇有大小商铺300多家。编结手工业、棉织、酿造、化工等厂相继设立,特别是“模范工厂橡胶工场”为全上海第一家橡胶厂,市面相当繁盛。

“当啷当啷”——铁马路

1876年7月3日,淞沪铁路开通运营,上海人竞相以“铁马路”称呼之。人们对火车的印象,经历了从恐惧,到惊愕,再到欢迎的过程。而江湾站,是中国第一个正式投入运营的铁路站点。

如今的轨道交通3号线,本就是用淞沪铁路的地皮建设而成。淞沪铁路江湾镇站的位置,更靠近如今的轨道交通3号线赤峰路站。如今的3号线江湾镇站,其实位处江湾镇的西部。

@nafis爱拍照

坐3号线到江湾镇站,前往位于邯郸路的复旦大学,会路过一个平交道口,时常有“当啷当啷”的铃声,道口封闭,货运的火车徐徐驶过。在21世纪的上海市区,这几乎成了绝无仅有的一道风景......

如今,旧时的铁路线和新生的轻轨线交相辉映,历史沉淀的私房老街与拔地而起的商品住宅同时呈现......这座千年古镇的历史依稀能在这些景点古迹中静静溯源↓

1

江湾公园

江湾公园原名丰镇公园,2009年,公园重建并更名为江湾公园。公园以“江湾第一人”——南宋名将韩世忠为主题,他曾于1130年春屯兵于江湾,江湾镇也因此而兴。

作为虹口最后一座老公园改造项目,江湾公园于去年年底重新开放,公园划分为三个区域:文化入口区、疏林游赏区和休闲观赏区,特色主题更鲜明,历史底蕴更深厚。

地址:新市北路1505号

开放时间 :4月1日 至 4月30日 5:00-18:00

5月1日 至 10月31日 5:00-21:00

11月1日 至 次年3月31日 6:00-18:00

2

三观堂

@nafis爱拍照

三观堂始建于清康熙元年(1662年),原名“三官堂”,本是道教活动场所,光绪十四年(1888年)改为佛教寺院。上世纪80年代末,通霖法师改“三官堂”为“三观堂”。2011年10月19日正式对外开放。

地址:万安路359号

3

奎星阁

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乡绅陆显周等筹资兴建奎星阁,遗址在奎照街185号以东,二层宫殿式砖木结构,尖顶八角形雕花窗,寓意“奎星高照,福泽乡里”,文人墨客常聚阁中论文吟诗。1921年塌毁,2002年重建于万安路。

4

蟠曲舫

江湾镇是千年古镇,历史悠久,曾有许多古迹毁于战乱。蟠曲舫为2002年街道出资整修仿清代古建筑,以留景观。

5

廊桥

万安路廓桥始建于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2001年,韶嘉桥由原石重力式人行桥改建成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古廓桥,方便两岸居民出行。

6

淞沪铁路江湾站旧址

拥有140多年历史的淞沪铁路江湾站,是中国第一个正式投入运营的铁路站点,为上海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

经过改建后于2016年11月对外开放,变身虹口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特色示范展示区、上海工业旅游示范点回归公众视线。如今这段铁路已经变成了一座创意园,超多打卡点,够你玩上一整天~

地址:广纪路615号

6

江湾基督教堂

江湾基督教堂的前身江湾聚会点起源于清代的江湾圣保罗堂。美国圣公会传入上海后,吴虹玉传道奉主教韦廉士之命前往江湾筹建教堂,1873年圣保罗堂落成,后两次毁于日军炮火。

2006年重建,2008年竣工,并改名“江湾基督堂”。新堂沿用了哥特式的建筑风格,彩色玻璃的使用是新堂内部装饰上的又一大特色。

地址:水电路1717号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