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镇平县石佛寺古镇-这就是我们,自然资源人


VIP航旅参考——河南南阳镇平县的石佛寺,从古至今并没有产玉的记载,但这里却是中国北方最大的玉雕产品生产、销售基地,著名的“玉雕之乡”。这个始于隋朝、兴于唐朝的千年古镇,关于玉的一切,似乎都是无中生有!


中新网南阳5月11日电(记者 李贵刚)11日,河南南阳官方透露,千年古刹南阳石佛寺恢复迁建已经启动,在寺院建设和管理上,已与少林寺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按照规划,石佛寺院坐北朝南,规划占地面积约330亩,其中寺院主体由山门广场、寺院主体和后门广场组成。主要建筑有山门、戒坛、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卧佛殿、祈福塔等,整体布局完全按照园林式寺庙规范建设。

  据知,恢复重建的石佛寺院整体建筑为明清风格,配以中国古典园林。为体现对佛文化的弘扬与创新,规划中的石佛寺院亦将创建独一无二的“千佛殿”和“万佛苑”。

  “目前,石佛寺寺院建设已得到台湾、嵩山少林寺、洛阳白马寺、开封大相国寺等寺庙的鼎力支持,”石佛寺的投资者毕竟说,“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少林寺监院释延裕大师十分支持寺院迁建,并在寺院建设和管理上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史料记载,石佛寺建于元朝惠宗至正元年至二十八年间(1341至1368年间)。历经沧桑、风雨侵蚀,石佛寺旧址现仅保存大殿一座,坐落于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石佛寺镇。

  据中国权威易经学研究专家推测,“石佛寺”恢复重建后,将再兴盛5000年。不过,少林寺参建石佛寺,石佛寺会成为少林寺接管云南官渡妙湛寺、土主庙、法定寺和观音寺四座古刹后的又一个接管对象吗?这是个悬疑。完



南阳市,古称宛,位于河南省西南部,与湖北省、陕西省接壤,因地处伏牛山以南,汉水之北而得名。历史上,南阳是古丝绸之路的源头之一,是世界四大文化名人屈原“扣马谏王”地,军事家诸葛亮的躬耕之地,著名的秦楚“丹阳之战”和三国故事“三顾茅庐”就发生在这里。南阳孕育出医圣张仲景、科圣张衡……

历史悠久,文化璀璨。南阳是国务院较早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早在50万年前,与北京猿人同时代的南召猿人,就在这里繁衍生息;西汉时为全国六大都会之一;东汉时期为光武帝刘秀的发迹之地,故有“南都”、“帝乡”之称。

早在50万年前,与北京猿人同时代的南召猿人,就在这里繁衍生息;西汉时为全国六大都会之一;东汉时期为光武帝刘秀的发迹之地,故有“南都”、“帝乡”之称。楚始都丹阳春秋墓群出土的稀世珍宝闻名遐迩,被誉为“中国长城之父”的楚长城遗址引人关注。南阳的汉文化遗存,当以画像石、画像砖、陶狗等“南阳汉文化三绝”为代表,从发现的数量、规模、内容、研究及旅游价值,均属全国第一;

还有全国最大的古代冶铁作坊-----瓦房庄遗址,规模可观的汉宛城遗址,名满世界的汉代伟大医学家张仲景的祠墓所在地医圣祠,享誉海内外的东汉科学家、文学家张衡之墓。三国历史影响深远,留存的遗迹主要有武侯祠、魏公桥、凤雏台,还有方城的火烧博望古战场、新野的议事台等遗址。

风景文化

1.恐龙遗迹园

恐龙遗迹园集科普、观光、娱乐、休闲、科研于一体,是继四川自贡恐龙动物群、英国科莫恐龙与哺乳动物群、加拿大阿尔伯达恐龙公园之后的又一座大型恐龙主题公园。西峡恐龙遗迹属于白垩纪断陷盆地沉积,赋存于中国中央造山系秦岭造山带96—65Ma年间后造山阶段的拉张盆地内,目前已发现的蛋化石有8科11属15种,数量之大、种类之多、分布之广、保存之好,堪称“世界之最”。

近年又不断发现鸭嘴龙、禽龙、原角龙、肉食龙等恐龙的骨骼,为研究探讨一亿年前恐龙时代的生态环境、恐龙生活习性以及恐龙灭绝之谜等提供了最详实、最原始的珍贵资料。特别是巨型长形蛋和戈壁棱柱形蛋,世界稀有罕见,是西峡蛋化石的标志。

2.独山玉雕

我国四大名玉之一的独山玉,因产于河南省南阳市的独山而得名,亦称为独玉,是南阳市的“镇市之宝”。南阳盆地玉石资源丰富,质地优良,开采、雕刻、经营历史悠久,被誉为“中国玉雕之乡”,在中国玉文化发展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独玉色泽鲜艳,硬度高,光泽好,被国内外收藏家誉为“南阳翡翠”。

东汉著名科学家张衡在《南都赋》中这样形容独玉:“其宝利珍怪,金彩玉璞,随珠夜光……”南阳玉雕使用的原料大部分都是独玉,玉雕已形成一大行业,在卧龙区独山、镇平石佛寺,可谓“村村机器响、家家琢玉声”,一街两行作坊林立,琢玉之声不绝于耳。玉雕品种颇为丰富,可分成人物、花鸟走兽、山水景观、亭薰、小挂(玩)件等几大类。独山玉色彩斑斓,生性湿润玉质细腻,这是其他玉所无法比拟的。

从收藏实惠角度讲,就算是同样的雕件,因为独玉的玉质、颜色不同而不同,每一件都可以说是世上仅有的一件,是很有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独山玉品质佳者温润凝腻,颇具灵性,更重要的是她颜色丰富、变幻莫测。独山玉以色多而珍贵、以色多而闻名、以色多而魅力无穷。白天蓝、桃花红、翠绿白、葡萄紫都是独山玉中的佳品,再加上她们润、艳、透,每一块优质的独玉原石无需雕刻,摆在那里本身就给人以文化的滋润,视觉的享受,心灵的涤荡、灵魂的震撼!

3.五朵山

五朵山因有五座山峰并峙、似巨莲盛开而得名。这里道教文化厚重,明朝建文帝朱允炆和道教真人张三丰曾经在此修炼布道。因五朵山与“南顶”武当山遥相呼应,又被称为“北顶”,是明清以来中原和江汉地区著名的道教胜地。

五朵山主峰为圣朵峰,海拔1665米,因其上建有祖师庙而被称为“金顶”,站立于此,环顾四周,峭壁万仞,云海茫茫,恍若仙境;摩崖石刻“北顶五朵山”五个大字由原中国道教协会会长闵智亭亲自题写,透露着仙风道骨之韵。通向金顶的四千余级的石阶路蜿蜒上升,宛如登天云梯。

暴瀑峡内飞瀑流泉,茂林修竹,山花烂漫,崖险石奇,富有诗情画意。万福宫坐落在山腰谷地中,包括玉皇殿、药王殿、文昌殿、财神殿、土地庙等几组庙宇道观,规模宏大,气势恢宏。

#南阳#今天的分享到这里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小伙伴阅读本文,中国地大物博,已经诞生了很多有趣的故事,想看到更多有趣的内容就关注一下小编吧,点关注不迷路!小编不定时给粉丝发福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