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宝古镇 -宝地寻宝


VIP航旅参考——世纪40年代初的一天,一位叫金谦诚的中国人在上海被日本人扣押,让金谦诚没有想到的是,日本人抓他是为了寻找一部经书的下落。人们相传上海的七宝镇有七件宝贝,而日本人追查的就是这七宝中的一宝——金字《莲花经》。

在上海的闹市之处,有一座充满着江南水乡气息的古镇,它东临漕河泾高新技术开发区,西接松江和青浦,南靠上海市莘庄工业区,北边与虹桥国际机场相邻,这里就是七宝镇,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

与大多数古镇相同的是,它也拥有着深厚悠久的历史,相传陆氏后人曾建家祠于吴淞江畔之陆宝山,最开始取了一个陆宝院的名字,再后来又更名为陆宝庵。五代时,吴越王钱镠巡游驻庵,赐金字莲花经一部,并解释着:“此乃一宝也。”,同时也是因为这样,陆宝庵才改名为七宝寺。当时因为七宝寺旁边的一个镇一直没有名字,所以就以七宝寺得名为七宝镇,而七宝寺的地位也因此提升,可以说是互利互惠了。

同时七宝这个名字也和民间流传的故事有关,因为七宝镇一直拥有着七件宝,分别是飞来佛、氽来钟、金字莲花经、神树、金鸡、玉斧、玉筷。

飞来佛原本是南教寺如来铁佛,相传是从天上而来,为普度众生所停留在此,因此七宝镇的人民也一直保持着朴素善良的品质,如果是前往过这个景点的人应该有所体会,毕竟那毫不做作的言语和乐于助人的行为真的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氽来钟是明永乐时由七宝寺住持僧博洽筹建,传说是从河中浮来,因此也有着不可替代的存在。对于金字莲花,古镇的人民更是记忆深刻,因为这是由经吴越王钱镠之妃用金粉工楷写成,洋洋洒洒,熠熠生辉。另外作为七宝中的神树梓树,它原本是七宝教寺内的一棵千年古树,位列七宝之一也不为过。而以上提到的这几个这就是七宝镇相传的四件实物。

另外三样则更多的是偏向于传说,现如今大家也只能谈谈而已,并未真正寻得其实物,实属惋惜,但这同时也给了那些爱探索的人一个大好的机会来寻宝。关于玉斧,人们都传言和浦汇塘桥有关,说是在建桥之初,整座桥难以合拱,修建工人都想了很多种办法,但最后还是无济于事,最后还是一位白发老者,顺手拿起了一把斩肉的斧子丢在桥下,因为根基稳固了,而这座塘桥也得以建成了,但现如今玉斧何去何从我们也不得而知,就须得由各位看官去寻觅一番了。而第六宝玉筷则是由皇帝赠给功臣的礼物,不仅能够祛毒,还能辟邪,而当时的工程就将它藏在了桥柱之内,但没想到最后还是被偷盗走了,只留下桥柱上的一双筷印。最后的金鸡则是说镇北高泥墩下藏有七缸金,八缸银,主要由金鸡守护,而这些所埋藏的金银都必须由九子九媳之家方可挖掘,所以说七宝镇又吸引了一群淘金者。

说实在的,七宝镇吸引大家的确实是因为可以参与寻宝,但我们也不能因此忽略掉七宝镇厚重的文化。在清道光年间,七宝镇的当铺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成为松郡之地金融活动重要场所。而现如今的七宝镇为了展现当时的场景,甚至还开始模拟了当铺的经营活动,让人一踏进去就能感受到它千年的历史和与众不同的文化,而这场表现了贾七宝商业文化风情的活动也让七宝镇的名声越来越大。

如果说你是一位猎奇爱好者,像七宝镇这么神秘又糅合了江南风气的古镇可以说是你的不二选择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