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古镇-公馆春秋


说道成都哪里好玩估计很多人都会想到宽窄巷子以及锦里,除此之外就是最为有名的都江堰了,但是还有个地方却存在着很多民国年间的建筑物而且还是浓厚特色的特色小镇,名字就叫做安仁镇,正是因为内敛与独特才能在如此众多川西名镇中如凸显,而今天就像大家介绍这座古镇。

安仁镇地处川西坝子自古以来就是物产富饶之地,从战国时期到今天出现了许多名人,就比如在抗战时期大军阀刘湘,然而到现在还是国家级重点镇,同时也是四川省十大旅游镇之一,同时在这里保存了大量较为完好的公馆,同时还有几条完整的民国风情街,走到大街上仿佛又回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

然而安仁镇早在秦朝开始就成为巴蜀地区最为重要的地方,然而现在保存最为完好的还是民国时期建筑物,主要原因就是在于这里是刘氏家族在辉煌时期所修建,这是由于在当时特殊的时代背景所造就的,由于四川常年处于战乱同时军阀众多,随着传教士的到来很多人愿意接受西洋文化,这就导致在建筑物上也有清晰的西洋风格,但由于川西本地建筑相集合起来。其中就以刘文彩的公馆最为有名,毕竟他是川西地区的大地主而且其公馆也号称为建筑文化精品。

然而在刘氏庄园却由败走西康的刘文辉修建,说道这里就有必要提到刘湘、刘文辉叔侄之间的故事,其实在之前刘文辉就是四川省主席但是刘湘却发动突然袭击将其逐出了成都,从此之后刘湘就成为了省主席,而刘文辉西走则成为西康省主席,其实他们之间的内斗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却很常见,尤其是在四川很多军阀上午都还在战场上厮杀,可是到了晚上大家却坐在麻将桌上修长城现在看卡李确实很好笑。

而在刘氏庄园中修建较早的如刘文彩、刘文昭的居住地被大邑人称为老公馆,然而刘文彩在后期修建的公馆就被称为新公馆,从表面上看这些公馆都是异常奢华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在当时的权贵人家同时也能在这些建筑物的风格上依稀看到西洋风格,体现出在当时虽然进入了民国时期但是人们的思想却停留在封建时代,同理西洋风格的介入恰好反映出人们在思想上力求变革的时代特点,而这些正好就是老公馆的特色。

然而老公馆最开始建造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初期,光是院落都有27处,还3处大花园总体建筑面积达到了1万平方米,在这里我们看到的不是典型川西民居风格反而与西方的城堡有些相似之处,园巷内厚门紧闭就宛如封建思想压得的人踹不过气,而西式风格浓厚的新公馆就没有如此压抑的地方,相反在很多地方就以感官来说显得尤为明亮,而且在庄园中收藏的文物就有好几千件,保证游客来到这里之后会大开眼界。

走近安仁古镇眼前就是古色古香的街道青砖黑瓦典型的川西民居,然而公馆老街附近的建筑物都集中体现了在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就比如树人街、红星街等,当然这样的建筑风格也融汇了西洋建筑在其中,形成了较为有特色的中西风格。在大街上有很多爱美的女孩子穿着旗袍走在大街上,甚至还有电车穿过小镇就不禁让我回到过去的感觉。小编认为,在安仁古镇有很多值得玩耍的地方,同时也有很多历史的遗迹值得我们关注,当然在这里还有全国最大的民营博物馆那就是建川博物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