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原因导致航班取消 廉价航空公司有义务提供免费食宿吗?


1月24日晚,日本捷星航空GK35次航班由于目的地上海降雪取消从东京始发的航班,乘坐该航班180名乘客,其中包括175名中国乘客滞留登机口区域。

根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消息,捷星日本要求旅客离开登机区域,但是并未使用中文说明机场规定该区域23点后将关闭,导致中国旅客不接受航空公司安排。在过程中,一名中国乘客与工作人员发生冲突,成田机场警察到场处理并带走该旅客。目前,该事件还在进一步的调查中。

这件事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主要争议在于,捷星航空作为一家廉价航空公司,在处理航班因天气原因被迫取消的突发情况时,采取的措施以及提供的服务是否合理、到位?

廉价航空是1970年代由美国由西南航空开创的。和全服务航空公司不同,廉价航空公司提供的服务是有限的,比如不提供免费的行李托运、不提供机上饮食。为了提供更便宜的机票,廉价航空公司通常只运营一种飞机,此外,廉价航空还会增加一些收费项目,比如选座、行李等。

捷星航空就是一家这样的公司,它是由澳洲航空集团、日本航空,三菱集团和东京世纪公司合资成立的,目前也是日本国内最大的廉价航空公司,从2015年2月起开通国际航线,往返于上海和东京的航线是从去年6月份开通的。

在这起事件中,中国旅客指责捷星航空的服务不到位,一方面是没有及时安排懂中文的工作人员在现场和乘客进行沟通,另一方面在食宿方面没有提供协助。

新京报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称,航空公司希望乘客改签,乘坐其他航班,但被乘客们拒绝。取消航班后,航空公司拒绝提供食物、饮品和卫生间服务。此外,机场和航空公司均没有中文翻译,双方沟通存在障碍。

那么在遇到因为极端天气原因导致航班取消时,航空公司需要尽到哪些责任呢?是否有义务提供免费的食宿呢?

来看一下这起事件主角“捷星航空”的规定,官方表示,如果因为天气等不可抗的因素导致的航班严重延误或者被取消,捷星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安排下一班有空位的捷星日本航班,或者是退还票款。除非法律另有要求,否则对于航班延误或取消而产生的费用或支出,公司不承担任何责任。

也就是说当航空公司遇到这样的情况时,给出的措施通常是,安排乘客上下一班飞机,而由于捷星航空从东京前往上海的航班是每周四班,因此需要乘客等到第二天。另外,由于廉价航空公司没有加入三大国际航空联盟,因此想要改签至另一个航空公司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事实上,在遇到航班延误时,不仅是廉价航空公司不会给旅客提供免费的住宿,有些全服务航空公司也不会。

比如国泰航空在官网上写道:“如果因为天气、突发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检以及旅客等非承运人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我们将会尽力协助您安排餐食和住宿,但所有费用或开支将由旅客自理。”

再比如,日本最大两家最大的航空公司全日空(ANA)和日本航空(JAL),在官网上都明确表示,除非是因为航空公司自身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或取消,否则住宿等费用都需要由旅客自理。日本航空还规定,延误2小时以上时,在安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将会所有旅客提供饮用水、食物。

再对比一下国内的廉价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其在官网上也规定,如果是因为天气原因导致航班延误或者是取消,航空公司会协助旅客安排餐食和住宿,但是费用由旅客自理。

事实上,不仅是春秋航空这样的廉价航空公司,像国有三大航这样的公司如果遇到因为天气原因导致的航班延误和取消,也是没有义务无偿安排旅客食宿的。据交通部发布并于2017年1月1日实施的《航班正常管理规定》,由于天气、突发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检及旅客等非承运人原因发生的延误或取消,承运人应该协助旅客安排餐食和住宿,费用由旅客自理。

根据捷星航空的声明,他们为受影响的旅客提供了餐券、睡袋、饮用水及饼干,目前乘客都已经安全返回中国。

但是,廉价航空除了运营成本、机票价格低廉,并不代表运营和品牌服务意识廉价。

此次捷星航空在处理事件处理中,针对飞往中国目的地的国际航线、绝大部分滞留旅客是中国旅客的情况下,并没有及时派出懂中文的工作人员在现场有效沟通,导致语言障碍、必要须知信息沟通不畅,造成乘客群体情绪过激和秩序问题,从航空公司品牌服务上是严重失分的。

无论法律规定航空公司是否有这样的义务,对于受困滞留的乘客、尤其是老人儿童等特殊人群是否伸出援手,体现的是服务商倡导什么样的品牌理念和服务意识。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表示,将继续关注事件后续进展,同时提醒出游公民,廉价航空公司属低成本运营,事先与乘客签署相关免责协议,因为成本原因及运力人力有限,经常出现无法及时改签航班、不负责乘客食宿等情况,公民在购买机票时应仔细阅读购票协议,遇突发情况请理性看待,避免过度维权或卷入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