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外航空动力热点


5月28日,装配普惠PW1400G发动机的俄罗斯首款新型民用单通道客机、伊尔库特MS-21-300飞机完成30分钟首飞,转入飞行验证阶段。PW1400G发动机是普惠“静洁动力”齿轮传动涡扇(GTF)系列发动机之一,除PW1400G之外,GTF发动机还是空客A320neo客机、庞巴迪C系列飞机、巴航工业E2系列飞机以及日本三菱MRJ支线客机的动力系统。MS-21成功首飞,标志着GTF系列发动机全部实现装机首飞。MS-21飞机计划2019年投入运行。GTF发动机采用齿轮传动技术,在减少油耗的同时降低噪声与碳排放。



普惠F119发动机累计超过50万飞行小时

6月20日,美国普惠公司宣布其配装F-22战斗机的F119发动机已经累计飞行50万小时。F-22战斗机配装两台F119加力涡扇发动机,该发动机最大推力156千牛,推重比达到10,并装有推力矢量喷管。当前美国空军有180多架配装F-119的F-22战斗机。自2005年12月进入服役以来,F119发动机已累计飞行20余万次。基于F119核心机结构,普惠研制了全新F135发动机,为美国F-35战斗机提供动力。



全球最大飞机开始发动机测试

9月19日,美国航天科技公司Stratolaunch宣布其研发的全球最大双机身飞机启动发动机初步测试,6台普惠PW4056涡扇发动机均按预期运行。Stratolaunch飞机拥有两个机身,翼展长约117米,是目前世界上翼展最长的飞机,最大起飞重量达580吨。该飞机是一款用于空中发射火箭的飞机,安装在中间机翼下方的运载火箭能与飞机脱离,飞入太空。为减少研发成本,Stratolaunch的发动机、航空电子设备、起落架等均参考和采用了波音747的设计。12月,该机完成首次地面滑行试验,预计2019年首飞。

GE研制全球最大的激光粉末增材制造设备

6月20日,GE集团宣布正在研制世界上最大的激光粉末增材制造设备。由GE增材制造集团研发的设备专为航空工业打造,其3D打印成型尺寸可达一立方米,适用于制造喷气发动机的结构件和单通道飞机部件。此外,该设备也适用于汽车、电力、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制造商。GE计划在2018年末首次交付该设备。

赛峰测试开式转子发动机

10月3日,赛峰集团对首台开式转子发动机验证机进行地面试验,试验结果显示,开式转子发动机的油耗比 LEAP发动机低15%。与涡扇发动机相比,开式转子发动机的风扇尺寸更大,涵道比可增加至30,但由此也会造成一定结构问题。赛峰目前没有开展飞行试验的计划。



空客、罗罗及西门子合作研发混合电推进飞机

11月28日,空客集团、罗罗公司和西门子公司宣布合作研发一款混合电推进技术验证飞机E-FanX。该验证机使用一架4台发动机的BAE146飞机作为飞行测试平台,按照计划,先后将有两台发动机替换为电动机。E-FanX验证机预计将于2020年首飞。



俄罗斯苏-57战机换装“产品30”发动机完成首飞

12月5日,俄官方宣布首架使用“产品30”发动机的苏-57原型机成功首飞。试飞共持续17分钟,换装新发动机的苏-57在试飞中表现平稳。苏-57战斗机由苏霍伊公司于20世纪90年代开始研发,用以取代苏-27和米格-29等主力机种。按计划,苏-57战机将于2019年开始小批量生产。

新一代民用发动机项目研制持续推进

11月,GE公司表示GE9X发动机将在波音747-400飞机上开展飞行试验。GE9X推力可达470千牛,风扇直径为3.4米,是目前全球在研尺寸最大的民用航空发动机。按计划,GE9X将在2019年交付,为波音远程宽体客机777X提供动力。

11 月,罗罗公司启动Advance3发动机核心机的首次试车,发动机表现基本符合预期。Advance发动机是罗罗下一代发动机,采用全新核心机构型。此前,罗罗UltraFan发动机动力齿轮箱完成功率测试,功率达到7万马力。UltraFan发动机是罗罗未来发动机项目之一,采用动力齿轮箱结构,旨在进一步提升发动机性能,探索齿轮传动技术在大推力发动机上的应用。

12月,俄罗斯联合发动机制造集团(UEC)研制的PD-14发动机进入第三阶段试验以及全封闭台架试验。PD-14发动机是俄罗斯自主研制的新一代中等推力民用涡扇发动机,计划于2018年开始批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