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镇:赊店——铁旗商魂


VIP航旅参考——赊店——铁旗商魂

赊店镇隶属于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是县政府所在地,位于潘河、赵河交汇处。赊店镇是社旗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潘、赵二河交汇,三面环水,镇贯三岗。交通便利,南( 阳)驻(马店)公路、方(城)枣(阳)公路十字相交于此。经济实力连续九年居全县乡镇之首,位居全市乡镇第六名。

清晨,阳光唤醒了这座古香古色的小镇。


这对铁旗杆高17米,相当于六层楼房的高度。中段铸有飞腾的蟠龙,形象刻画极为精致。让人难以想象的是,传说中,这对旗杆当初就是在原地直立浇铸而成。更为离奇的是,与前面这两条挂着布幡的木旗杆相比,铁旗杆之上从未悬挂过任何旗帜。既然是旗杆,而又从未挂旗,它的作用究竟是什么呢?

 

有人说,赊店铁旗杆和这座小城的奇特布局有着莫大的关联。在三百年前,它原有的古城竟然拥有九座城门。在中国历史上,能够修建九座城门的只有北京、南京、西安这样曾经的皇城。一个远离大都市、偏安一隅的古镇,为什么会和皇城有一样的规制?

 

走进赊店老街,正对着城门的是一家刘记酒馆,每天,这里都是外地游客的必经之地。酒馆的老板有一个特殊的规矩,第一次登门的客人如果要品尝老酒,必须一口气连喝三杯,三杯之后,如果没有醉意,那么,即使没有带现金也可以先赊着酒钱。

 

其实酒的度数并不算高,老板制定这个规矩,是想让顾客了解刘记酒馆颇为自豪的一段历史。西汉末年,王莽篡权,皇族刘秀为逃避追杀四处流浪,一天,人困马乏的刘秀逃到一个叫兴隆店的小镇,在一家酒馆里借酒消愁,三杯下肚,突然看见酒馆迎风飘扬的酒旗,上书一个大大的刘字,刘秀灵机一动,这不就是起兵的旗号吗。

 

刘秀称帝后,想起为自己立下汗马功劳的酒旗,便改兴隆店为赊旗店,简称赊店,并下旨改建赊旗店,仿皇城的样子建九座城门。 

   

   在赊店,关于铁旗杆的另外一个传说,和这里曾经的一位绝顶高手有关。这是赊店镇一处藏龙卧虎的场所。形意拳的爱好者经常在这里切磋武术。清代,名震全国的形意拳顶尖高手戴二闾就在这里坐镇做总镖头。传说中,戴二闾有一招成名绝技让所有对手闻风丧胆。

   

    在今天的赊店镇,我们仍能看到一些有着几百年历史的老字号商号,每一家商号都有着属于自己的商业传奇。三百年前,关于财富的故事就在那个并不推崇商业的时代在这个小小的赊店镇热闹上演着。

 

在众多的商号中,大升誉茶庄有着特殊的地位。三百年前,清雍正年间,一位经营茶叶生意的山西商人来到了这个中原小镇,他看到这里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可以将自己的生意扩展到全国,于是便在这里设立商号,构筑他的商业王国。这个人就是清代晋商的代表人物,山西常氏家族的常万达,正是在他的带动下,赊店镇成为万里茶道一个重要的中转站。

 

繁荣的贸易给晋商带来巨大的财富,这种财富在这座宏大的山陕会馆体现得淋漓尽致。山陕会馆,就是社旗山西陕西两省商人共同集资修建的同乡会馆。这组庞大建筑群的工程经历了从嘉庆到光绪六个皇帝,耗时136年。共耗资白银80多万两。山陕会馆竣工之时,连慈禧太后都亲自书写龙虎二字,派御前侍卫孙士英送到赊店,以示祝贺。

 

“大义参天”,把这四个大字放在旗杆的顶端,其实就是让所有商户永远牢记,山陕商人们做人的最高准则,诚信。而诚信也正是山陕商人们商业取得巨大成功的最大秘诀。

 

历经两百年的风吹雨打,从刘秀赊旗到晋商立旗,这对沧桑的铁旗杆一直是赊店人津津乐道的话题。今天,铁旗杆不仅是山陕会馆诚信赢天下的见证,也成为赊店这座古镇的灵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