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镇——龙华山神秘大佛


VIP航旅参考

龙华古镇位于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屏山镇,因为它的地理位置不是特别中心,所以它可以说是远离了世俗喧嚣了,龙华古镇名字的来源主要是因为有明代所建的龙华寺,宋代初成,明清就形成了规模,因为其地势险要,再加上地处偏僻,宜宾龙华镇位于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屏山镇南37公里,它也是历代四川边防驻军重地。

如果说古镇内最吸引人的,那应该就是丹霞洞石刻和造像了,它同时也是省级的文物保护单位,其中令人难以忘怀的就是那尊高约30米的全国第一大立佛,堪称是乐山大佛的兄弟佛,而在后面小编也会细细提到有关于它的故事。不仅如此,镇内还有安涧清洪桥、禹王宫、龙华寺等著名建筑物,保存完好的全木质结构街坊也是值得一提的,所以说来到龙华古镇,你就不愁没有景点看,毕竟哪儿都很让人沉迷。

我们前面也提到古镇最吸引人的是它那未解之谜,这就是龙华八仙山大佛,与常规佛像不同的是,不同的佛像都有不同的仪轨,而这尊佛像却与历朝佛像特点都有出入。最令人惊讶还是因为而且大佛没有脚,石像只凿至了膝部,有人以为以为是刻意为之,也有人猜测是还没有完工,具体的我们也不得而知。毕竟虽然有文物专家推测出了大佛的凿刻年代为明代,距今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了,但为何凿刻、何人凿刻,至今没有找到相关文献资料,这尊神秘大佛也就成为了龙华古镇的谜团。

从远处观望,大佛身着袈裟,左手当胸,右手下垂,手心向外,是为“接引佛”。而在2013年版的宜宾市博物院出版的《酒都文物》中是这样记载龙华八仙山大佛的,摩崖造像位于整体西南一崖壁上,为一尊深浮雕佛教接引佛立像,袈裟螺髻,通高30余米,由此也可以看出人们对它的关注度。

同时佛像还有一个奇怪之处,不属于菩萨的八仙山大佛竟然戴上了手镯,不仅如此,大佛无颈无脚,也有传言龙华镇自古水灾多发,如果大佛刻岀脚,龙华镇就会加剧水灾。关于大佛的秘密还有很多,细心和感兴趣的朋友们都可以去瞧一瞧。

而龙华八仙山大佛之所以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立佛,还是因为原位于阿富汗的巴米扬的两尊大佛2001年被塔利班武装炸毁(高度分别为37米和55米的大佛),由此,32米高的龙华八仙山大佛就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立佛,因此,在1995年12月的时候,龙华八仙山大佛也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