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飞机轮子的冷知识


坐飞机出行,已经成了当下普遍的出行方式之一,作为靠“翅膀”飞行的交通工具,我们经常忽略,除了在飞行时用到的机翼,飞机在起飞和降落的过程中会用到轮子,这么长时间以来,你知道飞机有几个轮子吗?

timg.jpg 

飞机上的轮胎以组为单位

飞机的轮子不是按个出现的,而是以组为单位的。一般的民航客机有三组轮子,两个轮子可以算作是一组,四个或六个轮子也可以算作一组。大型客机可能有四组,五组甚至更多,轮子从几个到二十几个不等。

直径1米多高不等,超强重量支撑能力

有人会问,那么大的飞机,光靠几个轮子就能支撑机身了吗?

其实飞机上的轮子不在多少,而是更加注重轮胎和起落架能够支撑的重量。对于飞机而言,轮子不是为了长期跑路设计的,一般用于起飞和降落,而且考虑到重量及摩擦力,飞机上轮子也确实不用太多,而且可不要小看飞机上的几个轮胎,他们不但能支撑机身的巨大重量,而且还要承受飞机降落瞬间的加速度产生的压力,所以在制作和用材上都非常讲究。

经常被忽略的飞机轮胎,可能从飞机整体看起来比较“小”,其实飞机轮胎体积可不小,直径从几十厘米到两米不等,一般民用飞机轮胎直径为1.1至1.6米不等。单独看来可以算是庞然大物了。

12ea64990ce599d99ea2afe3e307b0fa_hd.jpg 

特种材料胶合钢丝轮胎及镁锌合金轮毂

飞机的轮胎分为有内胎和无内胎两种,又根据压力分为低压和高压数种。压力越大的轮胎能承载的重量越大,所以大飞机或者高速飞机一般都使用无内胎的高压轮胎。 有内胎的低压轮胎一般在小型螺旋桨飞机上使用。至于轮胎的材质就更加讲究了。飞机轮胎的胶面由耐磨耐高温的特种材料胶合钢丝而成,厚约20毫米,强度很高。同时世界各国航材制造商都采用高强度的镁锌合金制作轮毂和活动轮缘,并用密封圈对轮毂和活动轮缘接合部位、气门嘴与轮毂间进行密封,可以保证轮胎内高达数个大气压值的气体不渗漏,其性能是普通轮胎所不能比拟的,当然造价也相当昂贵。

众所周知,飞机的重量从几十吨到上百吨不等,当飞机以几百公里的加速度降落时,飞机的重量加上与地面的撞击力,每平方厘米的轮胎都要承受近千牛顿的重量,一个质量及工艺过硬的轮胎成为飞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