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航飞机维修工程师:责任工匠的坚守与付出


乌航飞机维修工程师:责任工匠的坚守与付出

  民航资源网2018年1月24日消息:他们,被称为是“飞机的医生”。他们坚守在一线,为飞机的安全运行和旅客的舒适出行保驾护航,精湛的技艺背后,是无数日夜的付出与守护,他们——就是维修工程师。

  “责任,是飞机维修工作的第一要务”

  赵勇,现任乌鲁木齐航空维修工程部总工程师,具有17年飞机维修工作经验。2001年,他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加入海航,从事飞机维修工作。2015年,他来到美丽的新疆,成为乌鲁木齐航空的一员。17年来,他从一线飞机大修机械员开始做起,经历了技术员、现场工程师、工程管理工程师等多个岗位,一路成长为今天带领乌鲁木齐航空维修工程师团队的总工程师。

  谈及飞机维修工作,赵勇说,“责任,是飞机维修工作的第一要务”。每当他回忆起自己的维修生涯,最令他难忘的,莫过于刚入职那年的一次经历。“那时我刚入职,工作还不到三个月,有一次飞机出现了故障,急需我们解决,当天值班的,仅车间主管和我两个人。工作量并不大,但是故障的判断却是一件很棘手的工作。”车间主管带着他,通宵进行故障排除工作,终于在第二天凌晨六点,找到了问题所在,完成了故障排除,当他工作完毕、整理维修工具的时候,才发现师傅已经在舱板上睡着了。“当我看到太阳从跑道的尽头冉冉升起,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射进舱门,我身后是师傅疲惫的身躯,面前是万丈光芒的朝阳,想到这架飞机将从我的手上正常放行,那一刻,我无比有成就感,也真正感到了身为一名维修工程师的责任”。

  “可靠性,是飞机维修非常重要的一个特性”

  “飞机维修工作,具有三大特性:适航性、可靠性、舒适性。可靠性,是飞机维修非常重要的一个特性。针对飞机维修可靠性,维修工程部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维修体系。”为应对新疆地区冬季严寒所产生的飞机故障问题,乌鲁木齐航空维修工程部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研究解决方案。面对早班飞机因气温过低导致的电子设备虚假故障信号、起落架减震氮气泄漏等问题,维修工程师们通过冬季来临之前提前维护保养、缩短维修间隔、地面加温等措施,有效保障了飞机的正常运行。

  自开航以来,乌鲁木齐航空维修工程部所辖机队从最初3架增至当前12架,安全态势平稳,运行品质逐年提升,2017年机械原因延误千次率2.5‰,相较2016年3.0‰,提升明显。这些成绩,与维修团队的专注与努力是分不开的。

  “飞机维修工作,离不开团队的通力合作”

  乌鲁木齐航空维修工程部下属工程管理中心和质量管理中心两个业务中心,承担安全、运行、成本控制三大核心指标,岗位人员不仅需要具备飞机维修的专业技能,同时,还要具备质量管理、成本管理、项目管理、沟通协作等多项能力。

  赵勇强调,“飞机维修工作,离不开团队的通力合作,团队凝聚力是非常重要的。”在乌鲁木齐航空飞机维修工程团队,最大的成员53岁,最小的成员27岁,维修工程部秉承始终如一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传承飞机维修文化,通过团队协作,战胜了一次又一次挑战。该团队2015年获公司总裁基金奖优秀集体,2016年获公司先进集体奖。

  他们是保障航空飞行安全的坚强后盾,正是因为他们的严谨态度、踏实作风和细致工作,才实现了飞机的平稳起降。他们默默无闻、辛勤付出,是名副其实的航空工匠,让我们为最可爱的他们点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