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十年,罗罗只为提升一点航空发动机风扇技术


罗尔斯·罗伊斯是英国著名的航空发动机公司,也是欧洲最大的航空发动机企业,它研制的各种喷气式发动机广为世界民用和军用飞机所采用。



为了生产出更轻更强的航空发动机叶片,就在几个月前,罗尔斯·罗伊斯在超级洁净的生产设施上通过扩散焊接的方式进行操作,成功在原子级别上融合三片钛材料。为此,罗罗在全球申请了60多项专利


超塑成形工艺生产空心叶片,然后在温度近1000°C的熔炉中,用氩气使钛材料膨胀。外侧的两片钛板膨胀,中间层则被拉伸成Z字形,最终形成三维空心结构,使叶片非凡强韧。


友情提示,建议在wifi下欣赏,留着流量学知识!

罗罗航空发动机的组装全过程



罗罗是如何测试航空发动机部件的


在此过程中,罗罗用先进摄像机观测数百万个数据点。每片叶片的测量精度达40微米,相当于人类头发丝直径的一半。用机器人扫描叶片表面,建立三维虚拟模型,用于确定所生产的叶片之间是否有任何差异。






罗罗花费了十年时间,得到了一个稳定的、能满足精度要求的生产工艺。钛合金空心风扇叶片的生产涉及80多种工艺。最终,罗罗拥有了非常轻巧但极其坚固的设计。这种风扇每秒吸入一吨空气,可产生发动机85%以上的推力。



钛合金风扇叶片对于民航大型发动机的性能和效率至关重要。每一片都是一件精美艺术品,也是罗罗在宽体机动力市场保持领先的法宝之一。


罗罗到底有多牛?


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是一间百年老店,以燃气轮机技术为核心,活跃在民用航空、国防、船舶和能源四个环球市场上。罗尔斯·罗伊斯产品中最著名的是军用和民用发动机,它是全球第二大军用发动机和第二大民用发动机制造商。


如果说波音(Boeing)和空客(Airbus)是干线客机领域的双寡头,通用电气(以下简称GE)和罗尔斯·罗伊斯则是干线客机发动机市场的一对大鳄。罗罗和GE对航空制造业寡头的这种影响力在国际支线航空制造领域体现得更为明显。同时,罗罗还作为大型豪华公务飞机生产商湾流公司的主要发动机提供商,占据着全球1300架湾流公务飞机中的大部分发动机市场。




上一篇 下一篇